close

其實這是一場很意外的環島旅行,四月底結完婚後一直沒時間出外度蜜月,之前本來想說要出國,在考慮表姊建議的紐西蘭基督城時,一場大地震搖出了殘念,後來想說我跟瑛瑛都是棒球迷,那就到日本看甲子園棒球吧,結果訂婚前一天又是一場海嘯衝來了殘念,爾後人家問我說要去哪裡度蜜月,我都說要落地免簽證出國去台北人民共和國凱達格蘭大道,然後用念力來場寧靜革命,只是到現在還不能如願。


 


 


最後決定就在台灣找個地方度個一個星期的假吧!畢竟台灣是自己生長的地方,在人生的角色或是生涯轉變的同時,有個本身就具感情的土地作為背景,那應該是真摯的。『台灣恬覓覓』~用很恬適的心情尋覓原汁原味的台灣,也尋覓自我最原始的感動,這就是這趟旅行的初衷,沒有計畫,只有目標,當然目標在這幾天中幾乎完全不一樣,但我想初衷不變,什麼樣的改變就不是重點囉。


 


 


第一天從台中出發是星期日,上了中山高直奔基隆,這個台灣重要的港市給人的印象似乎都是陰雨綿綿,洪一峰的港都夜雨第一句歌詞就是這樣鋪梗,但那天我們到達基隆時卻是個炎熱的大晴天,市區狹窄的單行道,不熟的人還真會繞到迷路,但這也顯示出這城市地狹人稠的特色,車子開過基隆媽祖宮後,李鵠餅店就在前方囉,還是覺得李鵠的鳳梨酥比台中的好吃,這種心態會不會跟「近廟欺神」雷同,只是每次到基隆都會忍不住去解解饞,我想好吃就不用形容囉。


 



 


碧砂漁港~當年還在台北工作的我最常吃海鮮的地方,魚市的人潮依舊,在魚市逛了一圈之後,正式進入東北角北濱公路。這是全台灣我最喜歡的公路之一,八斗子遠眺九份山景、陰陽海張宇拍”用心良苦”MTV的廢棄銅礦工廠、湳雅奇石的鬼斧神工、鼻頭角漁港、龍洞南口遙想當年浮在水面”三個頭”的她、澳底新港海產與吳沙墓面像蘭陽….等等,只是無奈車行至此開始明顯的塞車囉,這樣的交通再看看右手邊台灣那座核電廠大怪物,有任何狀況該怎麼跑呀?1895年日軍捨棄滬尾從澳底登陸,台灣的歷史自此轉折,那時台灣居民無從選擇命運,一百多年後的今天,台灣人民似乎可以選擇自己的命運,但經濟的發展與國土永續安全間的掙扎與拉距,往往不是”迷思”兩個字可以形容與概括的,”觀音坐磐石”那是一相情願的想法,我倒覺得”南鯤鯓五府千歲大戰囝仔公”比較能形容這種矛盾現象。


 


 


塞了一個多小時,終於進入了福隆,本想下車買個福隆便當的,無奈國際沙雕節的人潮太多,各家賣便當的排隊人潮落落長,只好繼續往前囉。一直快到卯澳才脫離塞車窘況。


 





 


三貂角燈塔,一般人經過這裡很少會刻意轉進去看看,但一直覺得這裡對台灣很有意義,這是台灣島的最東點,十七世紀西班牙艦艇行經自此海域將這裡取名為「San Diego」(聖地牙哥),後來台灣人以此為音將這裡稱做「三貂角」。在這裡瞭望龜山島是別有一番滋味的,畢竟這裡是北濱公路可以看到龜山島的開始,離開蘭陽的遊子,龜山島在這裡跟大家道別,要回家的蘭陽遊子,龜山島在這裡迎接。


 


 


離開三貂角燈塔往蘭陽前進,大里天公廟、『那一年的幸福時光』中的大里火車站、住著龜山島撤退居民的大溪、北關觀潮、烏石港,然後進入頭城市區。省道上的頭城媽祖宮,每次經過這裡都覺得心裡毛毛的,媽祖娘娘面前,二二八事件的臨時刑場,這個流亡政府能存在那麼久,不知道是媽祖婆慈悲過頭,還是台灣人太善良好騙,幾十年過去,1947的歷史還沒充分的還原,就一味被要求寬恕原諒,台灣的教育還真成功呀!


 


 


離開頭城到了二城,再次遇到塞車,雪遂入口回堵到這裡,但也因為塞車,可以有時間好好看看右手邊九彎十八拐的那座山,自從雪遂開通後,已經好久沒走北宜公路囉,據說坪林的市集也從此蕭條,北宜公路變成重型機車的天堂之一。這時已經傍晚快五點囉,飢腸轆轆決定下一站就直接在礁溪品嚐滷之鄉的酸菜鴨腿湯。這是每次到礁溪必食的美味,宜蘭產鴨,所以有很多鴨子做成的各式名產,宜蘭也產金棗,『鴨賞、膽肝、金棗糕』稱為蘭陽三寶,到了宜蘭不採購一些感覺好像沒到過宜蘭,這個傍晚在礁溪,荷包就失血了好幾千,當然還包含喝了礁溪溫泉蕃茄汁,加了梅粉的溫泉蕃茄汁口感超棒的,然後滿足的往宜蘭下榻的福郡大飯店前進。




 


入駐飯店後,高中同學陳鴻文原本要帶我們去吃有名的紅糟魷魚,但到了之後已經賣完囉,只好在對面沖沖的帶了杯老店的檸檬愛玉,繼續往有名的『順順鵝肉』小酌一番,從十幾年前高中畢業後就沒跟鴻文見過面囉,感覺他沒變到什麼,而我卻像吹氣球般變成現在這樣子。他當年考上花師公費,現在在宜蘭市從事教職,一個台南小孩在宜蘭落地生根娶妻生子,而我也算是一個台南的遊子,高中畢業離開台南到台中唸書,嘉義當兵退伍後出國到台北,然後又回國到台中定居,接下來又準備搬到彰化,兩個老同學在宜蘭敘舊重逢感覺蠻有味道的,就像桌面上的兩道菜,鵝肉~全台灣都有人賣鵝肉,這就是家鄉的味道;粉肝~宜蘭的粉肝很特別,這是新故鄉的味道。異鄉把酒話當年,一樣是咖啡色玻璃瓶的台灣啤酒,乾掉杯杯真摯的友情,台灣恬覓覓的第一天,就這樣畫上句點,說恬適嗎?好像不怎麼恬適,因為遇到兩次大塞車,計畫追不上變化;但卻尋覓到沿途景致的回憶還有一個同學的友情,我想這也是種真摯吧!


 


 


〈待續~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gogreen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